進入內容區塊

智慧城市成果專區-2021新北市國際智慧城市論壇「科技防疫 x 零碳經濟 打造智慧韌性城市」

2021-11-18

新北市政府資訊中心

2021新北市國際智慧城市論壇「科技防疫 x 零碳經濟 打造智慧韌性城市」
新北市政府於110年11月15日舉辦2021國際智慧城市論壇「科技防疫 x 零碳經濟  打造智慧韌性城市」,邀集國內外產官學界專家從不同面向分享智慧城市的國際趨勢及產業實務經驗。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在新冠肺炎肆虐下,世界主要城市都強調韌性,在面對多重壓力跟挑戰時,智慧城市融合科技、數據、人性,是城市運轉的基礎,是面對危害的保護力,是所有超前部署的根基。新北市與世界同步,以韌性展現緊急應對能力,並全力振興經濟。具體落實在大數據中心、無人機應用、智慧路燈、遠距關懷虛擬病房等。「2030減碳50%,2050淨零碳」是對新北市民的承諾,最重要的關鍵是智慧城市的基礎建設,智慧城市的核心是以人為本,目標是實踐永續發展與優質生活。
   本次論壇聚焦於「科技防疫」與「零碳經濟」兩大主題,除了安排專題演講,更於下午場同步進行臺日線上交流。上午場由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分享智慧健康防疫照護的發展;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暨聯盟事業副執行長劉鏡清剖析疫情變局下如何迎戰數位時代新經濟;華電聯網副總經理鄭炤仁探討智慧政府運用科技防疫的風險與挑戰;捷睿智能公司智能安控部資深副總羅健誠就科技防疫與數位轉型下的資安挑戰進行專題討論。
   下午場首先邀請到智慧城市論壇ICF主席暨創辦人 John G. Jung,分享世界各大城市導入AI以創造安全智慧城市的國際趨勢;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所長王人謙介紹兼顧永續與競爭力的淨零碳排科技選項;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諮詢委員許志義發表在疫情下如何持續以綠電驅動能源轉型;T-RECs.ai Pte Ltd創辦人暨CEO Kang Jen Wee針對迎向RE100,如何切入國際綠色產業供應鏈等永續環境議題進行專題演講,最後由中華大學解鴻年副校長總結,如何從區域發展角度談智慧韌性城市。
   下午同步進行的台日雙邊交流會議,邀請到日本PwC Consulting LLC處長佐野慎太郎Shintaro Sano與協理内藤陽Akira Naito,分享日本發展智慧城市及智慧能源、虛擬電廠與微電網的經驗,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亦將發表新北市的智慧能源管理,並就台日雙方對智慧城市能源轉型策略及能源數據發展的應用交換意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