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智慧城市榮耀-2020智慧城市卓越貢獻獎-智慧治理

2020-08-20

新北市政府資訊中心

2020智慧城市卓越貢獻獎-智慧治理
【新北市訊】「2020智慧城市新經濟力論壇(科技×防疫 台灣科技力 打造友善智慧城)」8月20日下午在台北晶華舉行,今年智慧城市卓越貢獻獎中的智慧治理獎項由新北市侯友宜獲獎,會中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頒發獎座,侯友宜並於會場分享新北市未來智慧城市發展的新趨勢。

侯友宜表示,自己長期深耕新北,致力智慧城市發展,從2018年上任後,便以「智能城市」、「簡政便民」及「行動治理」作為建設新北市三大施政方針,新北市是超過400萬人口的大城市,智慧化治理是必然的趨勢。

在侯友宜警政的專業背景下,新北智慧城市以「智慧安防」的主軸發展安全城市,以科技執法建置CSI智慧查緝系統,開創國內鑑識工作資訊系統之先河。建置「全方位3D科技維安網」,社會安全部分,推行「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服務計畫」,有效掌握跨局處對個案的服務資訊,守護新北兒少。首創「全災型應變指揮決策系統」,整合中央與地方64個防救災資料庫及約8萬筆監控數據,讓新北市防救災應變精準到位,同時運用網際雲端科技研發「行動急診室」,使OHCA康復出院率提升達9%,世界排名第二,是國際領先的城市。

侯友宜要求團隊積極參與各類智慧城市活動及建置實驗場域,去(2019)年推動「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率全國之先發表《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LR》,成為全球第10個完成的城市,獲國際肯定,除2014年起,連續三年獲選為ICF全球七大智慧城市外,今年以「新北智慧社區APP公民參與計畫」,榮獲IDC國際數據公司 (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評定為「2020亞太區智慧城市大獎」(SCAPA)「公民參與」項目首獎,自2017年以「BIM 4.0-雲端智慧建築作業平台」、2018年以「新北動健康資訊系統平台」及「全方位3D科技維安網」、2019年以「全災型智慧化指揮監控中心-危害預警與智慧決策系統及物聯網(AIoT)應用」,已連續4年獲獎。

2020年是新北市升格十週年,侯友宜規劃新北市未來2030願景,從「新住民 新創生」、「新領導 新聯結」,「新趨勢 新美學」三大面向,從市民需求出發,推動智慧科技城,落實安居樂業的目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