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智慧城市榮耀-108年政府資料開放金質獎地方政府組第2名

2019-05-27

新北市政府資訊中心

108年政府資料開放金質獎地方政府組第2名


為服務大臺北生活圈的兩市市民,本府藉由資料開放來提升市府施政透明,促使跨機關資料流通,提升市政效能,以滿足民眾需求,並透過開放民生相關資料,為民間、業界提供更多的商機,促成跨機關與民間協同合作與服務創新,創造民眾、政府、業界三贏局面。
目前開放的資料,以民生實用資料為主,例如學校資料、醫療資源、觀光工廠、重要地標、動物之家、自行車租借站、福利教養機構及Wi-Fi熱點位置等,民眾不但可以直接使用這些資料,並且可以利用來開發各式創意APP,為讓一般民眾可了解實務運用開放資料之成效,該平台特別建置「參考作品」單元,除將部分開放資料轉化為圖形等較易了解外,亦彙整使用開放資料的相關作品,以讓該等創意加值服務之成果讓更多民眾瞭解。
此外,該平台提供多項城市統計資料,民眾可透過多樣檢索方式,快速找到有興趣的主題資料,作為投資或商圈分析所用。近期陸續增加與民生相關議題資料集,如「108年寵物業評鑑結果」、「新北市3星等以上衛生安全製茶廠名冊」、「新北市身心障礙者臨時及短期照顧服務」等,且縮短新北市路邊停車空位查詢停更新頻率為每2分鐘更新1次,另亦開放與勞動基準法、性別工作平等法、職業安全衛生法相關的「新北市違法雇主資料」,及與地政相關「新北市108年公告土地現值及公告地價」等資料集,待市面相關APP完成開發及介接系統使用後,即可讓有相關需求的民眾在資訊取得方面更為方便。
多項資料中,最值得一提的是「道路挖掘」資訊的公開,更是一項「殺手級」資訊服務。未來民眾可以透過這些即時資料,查詢到道路開挖的路段、時間、聯絡電話,對於交通的事先安排,將有相當大的幫助。而導覽系統(GPS)業者更可以運用此項資料,寫入其發展的導覽系統,讓民眾在行經、查詢新北市道路時,顯示道路開挖路段,以提供更精準的道路指引建議,讓民眾及業者透過這項資料得到雙贏。
此外,目前亦有建設、物業管理公司向市府接洽合作,希望藉由市府所開放的環境、生活資料,讓他們所服務的社區民眾在家裡就可以透過公司所開發的系統,查詢到如鄰近公車車班、活動、道路修護、停水、停電等資訊。本市所提供的開放資料,透過民間業者的加值利用,將更擴大其服務及商業的效益,並為民眾提供更便利之生活。
自101年12月27日平台上線至107年12月,累計資料開放項目已達2,750項,總使用次數已逾2億4,617萬次,108年起至110年4月底資料開放項目已達3,262項,累計使用次數達1億8,108萬次,並持續增加中。
另經統計,使用率較高之資料集為公車預估到站時間、公有路外停車場即時賸餘車位數、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YouBike)及垃圾清運車輛所在位置等。
日本川崎市曾透過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安排,蒞臨新北市資訊中心進行實地觀摩,瞭解本府推動Open Data的理念與作為,也象徵本市在開放政府的推動進程上,得到國際間的肯定與支持。
新北市於107年7月簽署資料開放憲章(Open Data Charter),與我國其他五都成為亞洲率先簽署ODC之城市,持續接軌國際並邁向國際開放資料領先城市。
未來新北市將持續透過城市間的開放資料相互使用,為民間業界提供更多的商機,並為民眾打造更豐富有趣的數位生活方式。
新北市在107年及108年分別榮獲行政院「資料開放金質獎」地方政府組第一名及第二名殊榮,總計有超過2,000項資料獲得金標章認證,無論在質或量上均大幅領先其他縣市,獲此殊榮實至名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