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智慧城市榮耀-2021雲端物聯網創新獎傑出應用獎「新北市災訊E點通-災訊動態情報網」

2021-12-08

新北市政府資訊中心

2021雲端物聯網創新獎傑出應用獎「新北市災訊E點通-災訊動態情報網」
由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舉辦之「2021雲端物聯網創新獎」,新北市消防局與創代科技合作的參賽作品「新北災訊E點通-災防動態情報網」從眾多中央與地方機關中拔得頭籌,獲得該競賽的最高榮譽「傑出應用獎」獎項,在三個傑出應用獎中排名第一。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在疫情大爆發時,動員市府防救災能量,全力投入疫情的防制,並要求提升新北災訊E點通功能,即時發布新北市防疫重點資訊。消防局旋即推動E點通四項服務,包含有「疫情風險圖資化」,提供本市疫情高中低風險里及熱區防疫中心位置,提醒市民遠離疫災高風險區域;「防疫據點視覺化」,可即時定位獲知鄰近篩檢站、疫苗接種站等資訊,就近前往篩檢或施打疫苗。此外,「客製化防疫公佈欄」綜整市府各單位的防疫作為,提供有關防疫記者會、疫苗接種、環境醫療等9類重要資訊;「即時訊息推播」則結合新北消防行動APP主動向使用者推播周邊防疫防災資訊。
消防局長黃德清也提到,在平時防救災應用方面,E點通的「物聯網救援動態」,全天候提供火警及救災車輛出勤動態。「客製化災害訊息」於重大災害發生時提供停班停課、停水停電、警戒區域、環境醫療、交通訊息、活動異動及防災宣導等7類災訊;並將「動態災情視覺化」可顯示周遭災害案件及鄰近避難處所等資訊,讓市民即時獲知周邊災況。最後透過「全民防災社群」讓民眾於E點通回傳文字或照片參與災情回報,快速分享、傳遞重大資訊。
黃德清表示,E點通為一個全災型災訊平台,操作介面平易近人,透過地理資訊系統(GIS)、物聯網及資料視覺化等資訊技術,整合新北市防救災及避難資訊,讓市民快速掌握即時災訊及政府應變措施,消防局將持續精進E點通服務市民的各項功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