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智慧城市榮耀-2014全球最佳電子化政府(Best e-Government)–數位落差類首獎

2014-10-16

新北市政府資訊中心

2014全球最佳電子化政府(Best e-Government)–數位落差類首獎


新北市政府繼獲得2014年全球頂尖七大智慧城市後,再以科技便民及縮減數位落差的成果,獲世界電子化政府組織(WeGO)評選為「2014全球最佳電子化政府(Best e-Government)」!今年此項評選共有來自新加坡、首爾、赫爾辛基、巴塞隆納等全世界68個城市提案,依提案性質共分為五大類:服務、效率、開放、管理、數位落差。新北市在列強環伺的激烈競爭下,以「快樂、健康、樂齡科技城」獲得最佳電子化政府–數位落差類首獎!
 
評選單位世界電子化政府組織表示,新北市獲獎原因主要是:幅員廣大的新北市充分善用雲端科技,將各行政區、各機關的服務通路、流程及資料有效串連,讓都會及偏鄉地區的民眾都能藉由電子化、雲端化,不必四處奔波就能享受到相同品質的便利服務。此外,新北市積極推動免費電腦課程,讓弱勢族群及長輩都能接觸、學習數位科技。
 
負責推動新北市電子化政府專案的研考會主委吳肇銘表示,新北市升格以來,在朱立倫市長的領導下,突破傳統的官僚思維、以市民的需要為中心,不斷運用資通訊科技推出各式便民服務。例如,透過雲端技術推動不受戶籍所在地限制的跨區、跨縣市行政服務;與中央部會合作推動「洽公免檢附書證謄本」,讓民眾在申辦公家業務時,不需要東奔西跑四處申請戶籍、地籍或勞保等證明,直接透過雲端系統即可便利查詢,皆獲得許多市民的讚賞及肯定。
 
此外,新北市也積極將數位科技推動到第一線。新北市首創的「智慧里長」,讓全市1032位里長可以透過智慧平板即時取得市府各項重要資訊,並可透過此平台快速反應第一線的問題,交由市府各機關迅速處理、解決。另一個全國首創的「新北福利補助自己查」,更是徹底打破過去各局處機關的本位立場,完全以民眾角度來設計,使用者透過9大情境的選擇及回答,就可從新北市各機關120多項補助項目中,順利得到符合條件的補助建議與相關資訊,讓民眾不必再一個一個局處四處詢問,就能用最便利的方式得到有用的整合資訊。
 
而為了讓不熟悉資訊科技的民眾也能擁有公平的數位機會,同時因應高齡化社會趨勢,讓長輩可以運用新興科技及網路過得更快樂、更便利,新北市以分齡分群方式推動「免費電腦課程」,迄今已開辦7,395班、參與市民超過15萬人次;而為了讓幅員廣大的新北市29區都能享受最新資訊課程,新北市以「行動電腦教學巴士」深入偏鄉社區開課,已服務超過3萬人次。此外,並推動「弱勢學童及家庭公益電腦計畫」,協助弱勢學童接觸最新資訊科技,迄今已提供1,367部公益電腦及網路補助。
 
吳肇銘也表示,為了讓新北市成為一個國際化、現代化的城市,新北市政府運用資通訊科技打造智慧城市,並積極在國際分享新北經驗。去(2013)年新北市榮獲國際宜居城市獎「全市類」第三名,是台灣各縣市歷年參賽以來的最佳成績,更是六都當中唯一獲得「全市類」獎項的城市;而在2014全球智慧城市評選中,新北市從全球4百多個參賽城市中脫穎而出,榮獲全球七大智慧城市獎。本次再度獲得世界大獎肯定,也激勵著市府團隊必需持續努力,為民眾帶來更美好、更幸福的城市生活。
 
世界電子化政府組織(World e-Governments Organization of Cities and Local Governments, WeGO)成立於2010年,是由世界各城市及專業組織所組成的國際團體,目標是透過分享政府電子化及電子治理經驗,追求城市的永續發展。WeGO每年藉由評比,表彰推廣世界城市、地方政府、公共組織及機構利用資通信技術提高行政效率及公共服務的作法。
 
  • 聯絡人:資訊中心楊亞芳
  • 連絡電話:853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