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聞報導-「MR虛擬教官訓練系統」新北市防洪抽水站訓練 榮獲2022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2022-03-22

新北市政府資訊中心

「MR虛擬教官訓練系統」新北市防洪抽水站訓練 榮獲2022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水利局以「塔寮坑溪二抽水站防洪科技互動館」之「MR虛擬教官訓練系統」-以新北市防洪抽水站訓練為例,提報「2022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競賽活動,從全國眾多參賽作品脫穎而出,榮獲「智慧防災」縣市創新應用獎的殊榮,並由陳副市長純敬代表新北市政府受獎,同時感謝所有評選委員的肯定。

塔寮坑溪二抽水站自109年10月起建置防洪科技互動館,並於110年11月底完成,抽水站由原有的防汛抽水功能,搖身一變成為全國第1座抽水站與科技教育結合之最佳先例訓練中心,現在「塔寮坑溪二抽水站防洪科技互動館」除了既有的防洪目標,更賦予智慧防汛與教育的任務。

新北市水利局致力於推動智慧防汛,將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 及混合實境(MR)等科技應用,導入塔寮坑二號抽水站應用並設立「AR水利科普教育體驗」、「VR模擬訓練教室」及「MR虛擬教練」三合一的訓練及學習場域。新北市水利局成為全國首創將混合實境MR科技作為輔助訓練單位,依照各項標準作業流程進行開發,人員在訓練時,利用3D透視眼鏡,研發出「虛擬教官」角色與現場機組做實物上串聯。可應用於抽水機組操作,將不受限於專門訓練教室才能使用,藉由透視眼鏡在操作過程中即刻顯現作業流程與步驟說明,是一項連結視覺和實務的新穎科技,利用虛實整合達到遠方控制,進而提升訓練效果。

「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獎項設立目的:鼓勵各城市大力投入資訊建設,並善用各地特色資源及廠商力量落實智慧城市願景,面對現今的科技日新月異與氣候變遷。水利局未來也繼續精進防洪科技互動館內各項設施,將與互聯網、5G等最新科技做結合,以AR輔助資料庫管理,提升維護品質,運用VR提供多人線上虛擬實境訓練,更導入時下最新「元宇宙」概念、「虛擬教官」基礎,來進一步建置「多人連線及虛擬共享」訓練平台,應用MR增加抽水站實務及虛擬聯合操作模式,利用虛實整合達到遠方控制功能,相信在面對任何嚴峻的氣候環境挑戰下,水利局將以最佳應變能力通過考驗。

新聞稿內容詳洽:
新北市政府抽水站管理科 科長鍾泰榮
聯絡電話:(02)22726610#501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梁浩彬
聯絡電話:(02)29603456#47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