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聞報導-新北市做對的事:城市的永續布局

2021-04-22

新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新北市做對的事:城市的永續布局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2)日出席「如何避免氣候災難行動論壇」,以「新北市做對的事:城市的永續布局」為題發表演講,侯市長指出,新北提出2050零碳翻轉、新北先行,2030減碳30%,這是國際趨勢,也樂見中央及地方政府跟進國際趨勢。

侯市長在專題演講中提到,零碳翻轉、新北先行的2050淨零碳排,有三個策略五個方針,在策略上必須做到「化石燃料改用電力、零碳燃料」;「設備提升能源效率、減少能源使用」;「電力來源為再生能源、潔淨能源」,具體方針須具備「能源轉型全民參與、能效提升智慧升級、智慧運輸人本創新、綠色經濟循環再生、城市韌性防災監控」。

侯市長表示,比爾•蓋茲說510億噸碳沒有歸零,人類就歸零,這是一場人類的生存戰爭。除此之外,歐盟將於2023年要開徵碳關稅,新北市有許多出口導向的中小企業,未來如果開徵碳關稅,對於新北市的產業將有嚴重的影響,氣候變遷也是一場經濟和能源之戰。

侯市長表示,在副市長的任內負責災害應變中心,當時水溝、側溝就無法應付短時強降雨,這是氣候變遷的影響。在市長上任之後,就成立氣候變遷及能源對策委員會,就是要以市府的高度,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侯市長說,2019年簽署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LR),也加入脫煤者聯盟,2023年要做到無煤城市。去年簽署氣候緊急宣言,將2030減碳從25%提升到30%。

今日是「世界地球日」51周年,今年主題是「修復我們的地球(Restore our earth)」,不僅與比爾‧蓋茲新書主題相互呼應,也與侯市長自己的「共好:你好、我好、大家才會好」理念不謀而合。侯市長說,他昨天在地球日的前一天,在市政會議上宣布2050零碳翻轉、新北先行,這是國際趨勢,他也樂見中央及地方政府跟進2050零碳翻轉,最後他也呼籲中央地方要合作,請中央儘速規劃能源轉型為再生能源及乾淨能源,也要調整相關法規,共同面對氣候變遷的全球挑戰。


資料詳洽研考會
研究發展組 江奇叡 電話:(02)2960-3456轉分機8614
  • 聯絡人:江奇叡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連絡電話:8814
  • 電子信箱:AH1167@ntpc.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