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聞報導-新北烏來感應號誌系統獲2021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2021-03-23

新北市政府交通局

新北烏來感應號誌系統獲2021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新北市訊】新北市交通局於烏來區環山路4處髮夾彎道設置的感應號誌系統,榮獲「2021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今天由總統蔡英文頒獎,新北市交通局長鍾鳴時代表領獎。

「2021智慧城市展」今天起到26日在南港展覽館2館展出,新北市政府展區將展出號誌系統縮小版模型及AR互動遊戲,歡迎民眾前往參觀體驗。

鍾鳴時表示,烏來是新北著名的觀光旅遊區,經由環山路可抵達溫泉區、觀光台車、烏來瀑布、雲仙樂園及內洞森林遊樂區,沿線有4處近180度髮夾彎道,每逢假日期間,大型遊覽車會車不易,易影響行車順暢;因此經向交通部爭取經費設置於4處髮夾彎設置了感應式號誌管制系統,提升道路通行安全與順暢。

交通局交通安全科科長林昭賢表示,感應式號誌設備包含號誌、CMS(資訊可變標誌)、CCTV(攝影機)、雷達偵測器等設備。號誌平時閃光運作,當偵測器偵測到大車時,會啟動號誌三色運作管制,並同步由CMS顯示資訊,提醒車輛依照號誌管制依序通過彎道,讓大型車輛過彎會車不再卡卡。

林昭賢說,感應式號誌系統除雷達偵測器外,同時也導入AI影像辨識系統,透過影像判斷車輛行駛軌跡,提高偵測器判斷大車的準確率。另感應式號誌系統亦會在車輛發生事故等突發狀況時進行通報,當發現有大車未正常駛離彎道,系統立即回報交控中心做進一步確認,由交控中心利用CCTV確認,並即時通報相關單位處理,以維護烏來風景區的交通順暢。


資料詳洽:新北市交通局交通安全科科長林昭賢 電話:(02)29603456分機6820
新聞聯絡:新北市交通局專員陳珮琦 電話:(02)29603456分機6976
  • 聯絡人:陳珮琦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交通局局本部
  • 連絡電話:6976
  • 電子信箱:AL6246@ntpc.gov.tw
TOP